在县政协民主评议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1-13 14:58 浏览次数:3420次    [打印] [关闭]

 

              县政协主席 王振华
                2013年12月18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天会议的议程全部进行完毕,刚才,崔县长又作了重要讲话。可以说,这是一次开诚布公、直面问题的大会,是一次民主议政、共商政务的大会,更是一次转变作风、提升效率的大会。  
  这次民主评议活动从开始的学习培训到今天的总结闭幕,历时三个月,工作周期长,工作强度大。评议活动积累了一些新经验,体现出一些新的特色:  
  一是体现了决策的科学性。县委王书记从去年开始就多次提出政协要围绕全县单位作风建设进行民主监督,按照王书记的要求,今年年初县政协确定了年内开展政府机关作风评议课题。评议之初,根据议题要求,选出了政府机关建设、行政执法、项目管理、窗口服务四类16个部门单位为主要评议对象,制定了总的评议实施方案。在主席扩大会议上,由参会的政协班子成员、评议委员、机关科室领导集体投票,现场唱票,分别按类推选出教育局、公安局、国土资源局、自来水公司四个被评议单位。针对四个被评议单位的工作职能、业务属性,量体裁衣,对号入座,分别制定了四个具体的评议实施意见,改变了过去一个方案用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头的笼统做法,使评议工作有了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体现了科学性。  
  二是体现了参与的广泛性。此次评议工作,县政协把界别委员作用的发挥,融合到整个评议过程中。成立了以界别委员为主体的四个评议工作组,分别委托农业少数民族联合界别组的委员开展了对教育局的评议工作,委托中共界别组的委员开展了对国土资源局的评议工作,委托工青妇联合界别组委员开展了对公安局的评议工作,委托科教文卫联合界别组委员开展了对自来水公司的评议工作;同时,根据评议工作座谈会的需要,又邀请了往届政协委员代表、政协信息员代表和其他界别委员代表参加了评议活动;加上参加此次评议总结会议的政协常委,八届政协169名委员中,近四分之一的委员参与了评议活动。  
  三是体现了组织的严谨性。为了使评议工作不流于形式,不做秀造势,评议开始,县政协先后邀请与被评议单位业务相关的行家里手对四个评议工作组委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使他们基本掌握了被评议单位的工作属性和职能要求。评议活动中又在政府大楼大厅公开发布启事,通过意见箱、热线电话、横山政协网等多个渠道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被评议单位的意见。各评议组则深入被评议单位明察暗访,走社区、进学校、下基层、到部门,累计发放社会调查表800多份,召开各种形式的工作会议20余次。评议组认真讨论形成了对被评议单位的评议报告草案,县政协分管领导又召开会议多次讨论修改,最后提交县政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并形成了整改意见。  
  四是体现了结果的针对性。区别于以往大范围评议,放一块打分,按分数排名次,效果一般的做法。这次评议采取了对社会开门评议部门;对部门单独进行评议组、班子成员、主席会议、评议大会四个层次的深度评议;部门内上下评议的办法。评议过程中普遍使用质疑、质询和答疑、答辩的方法。结果不是打分排名,而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将部门、单位存在的问题点实、点清、点透。真正做到有则说之,说则改之,改则成之。这样部门、单位也服气,不会在单位间攀比上有意见、闹情绪,而是一心用在自身改进工作,提高水平上。从政协来说,也更多直面矛盾,正视问题,不用搞平衡,不隔靴搔痒,而是提供正能量,实现正效应,出于公心,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敢说话,说真话,说有用的话,使部门在短时间内整改到位,各项工作有新起色新变化。  
  本次评议活动已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能取得目前的成绩,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被评议单位密切配合的结果,也是委员们敬业履职,勇于探索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政协横山县委员会对所有为评议工作做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希望被评议的四个部门、单位以本次评议活动为新起点。一方面要正确认识民主评议活动。要认识到评议工作不是找茬子、抓辫子、捅篓子,而是找差距、求不足、促发展的一项有意义的民主监督活动;另一方面要认真对照整改意见,一条一条整改,一条一条落实。  
  评议活动结束后,县政协将总结经验,归纳做法,把一些好的评议方式方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评议工作新办法。在新的一年里,县政协将进一步拓展评议议题,选择县委、政府的重要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开展评议活动,促进政府职能部门优化工作思路,夯实依法行政,改进工作作风,实现人民满意。我们将进一步扩大民主评议范围,把乡镇、办事处、农场、事业单位、驻横窗口单位纳入评议范围,促进全县各部门、各单位更好的履职履责。  
  各位委员、同志们,让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中共横山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勤奋工作,不断创新,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提升工作效率,更好地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