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县政协关于开展民主评议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3-09-09 18:07 浏览次数:5418次    [打印] [关闭]

民主评议是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形式和手段,是民主监督职能的深化和拓展,是人民政协创新工作的有益尝试。根据政协工作安排,拟定于十月份组织委员对我县部分政府部门(单位)进行机关作风民主评议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民主评议工作应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根据县委干部作风建设有关规定和要求,紧紧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为把我县建设成为平安、富裕、绿色、文明、幸福的新横山发挥积极的作用。

二、目的要求

民主评议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此项活动,切实促进各部门工作作风的转变。

    三、评议对象

本次评议工作分机关建设、行政执法、项目管理、窗口服务四类单位进行,每类型选取一个单位进行重点民主评议,具体评议内容根据被评议部门的职能确定。

 

四、方法步骤

   (一)评议准备阶段(201391930日)

    确定参加评议工作委员后,由政协办公室负责邀请专业人员对其进行业务培训,由各界别小组组长负责根据评议单位职责,拟定被评议单位评议调查内容。

   (二)调查考评阶段(20131081015日)

1、评议小组开展专题调查,利用深入实地了解、查阅工作资料等方式进行前期摸底调查,掌握被评议单位的工作情况。

2、邀请和被评议单位有关联的单位(包括隶属管理、服务对象、业务往来等)进行社会调查。

(三)组织评议阶段(201310151030日)  

由县政协组织召开评议座谈会议,听取被评议单位工作汇报与班子各成员工作发言,评议询问,各界别评议小组形成评议报告并提请主席会议审定。

(四)总结落实阶段(201311月上旬)   

由县政协组织召开民主评议总结大会,会议由领导小组组长主持,被评议单位全体班子成员、政府各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邀请县委副书记、政府常务副县长、人大分管领导、县纪委、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被评议部门政府分管领导参加。会议通报被评议单位的评议报告,宣读被评议单位整改意见,被评议部门主要负责人表态发言,县委、政府领导讲话。

五、组织领导

民主评议工作在县政协常委会的领导下,由县政协主席会议组织实施。民主评议工作成立领导小组,组长由县政协主席王振华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崔渊同志、县政协副主席曹楗翊同志担任;组员由政协班子其他成员、各专委办主任及各评议组组长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四个工作组,办公室设在政协办,办公室主任由王海波同志担任,副主任由思小荣、韩蕊同志担任。四个工作组即四个评议组,分别由中共界别、工青妇联合界别、科教文卫联合界别、农业、少数民族等联合界别组成(评议组划名单另行通知)。

评议工作邀请新闻媒体全程参与,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评议期间,广泛听取公众意见。

 

 

附件:政协民主评议工作进程安排表

     

         

 

 

 

 

政协民主评议工作进程安排表

 

评议

阶段

工作

内容

责任

部门

时限

要求

 

评议

准备

阶段

1、研究拟定评议方案。

办公室

8月底前

2、经主席会议讨论下发评议方案。

3、对评议委员进行业务培训。

4、拟定被评议单位评议调查内容

5、召开被评议单位动员会。

办公室

界别评议小组

91

930

调查

考评

阶段

1、深入被评议单位进行专题调查。

2、对被评议单位进行社会调查。

3、撰写调查考评报告

 

 

界别评议小组

 

 

 

108

1015

组织

评议

阶段

1、召开评议座谈会议。

2、形成评议报告。

界别评议小组

 

 

1015

1030

3、审查评议报告。

主席会议

 

总结

落实

阶段

 

 

 

召开民主评议总结大会。

 

 

办公室

 

 

11月上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