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生态林业
发布时间:2013-05-24 10:06 浏览次数:42874次    [打印] [关闭]

 
横山,位于毛乌素沙漠和黄土高原的接壤处。这里曾是西夏王国的缔造者李元昊的故乡,这里也是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的生身之地,这里更是汉武帝屯兵蓄锐的牧马场。两千年前,这里曾经“沃野千里,牛马衔尾,群羊塞道”,然而经历千年战火洗礼和人为垦殖,到明清时期,这里已是“四望黄沙,不产五谷”的不毛之地。 
如今横山433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林木保存面积达到210万亩,乔、灌、草相结合的生物防护林体系已经建成,100万亩流沙得到治理,50万亩农田得以保护,200万亩土地的水土流失实现有效控制,森林覆盖率从建国初期的0.4%提升到32.3%,创造了“人进沙退”的奇迹。  

无定河湿地  

严格的封山禁牧措施在横山县推行,圈舍饲养牛羊的养殖方式开始在全县推广。横山县把畜牧业的发展作为林业链条的延伸,他们把畜牧业的发展和林业建设投资紧密结合起来,在广大的治沙造林区域内引进了先进的物质循环经济理念,走林牧一体化发展的路子。在沙区和黄土丘陵地带推广种植柠条、紫穗槐等蛋白含量高的灌丛,在一些村镇建立示范点,从牛羊的品种改良、圈舍建设、疫病防治以及草场建设、饲草加工等方面,向广大农民推广一种新型的治沙及圈养牛羊的模式。通过生物技术的大量采用,从而实现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覆盖率:从0.4%到32.3%的跨越  
横山西北部横亘着140多万亩的流动沙地,风起沙尘扬,种田不产粮,沙区处于“人缺粮、畜缺草、地缺肥”的极端贫困状况。但勇敢的横山人民在沙漠面前没有退缩。


经过近30年的努力,上世纪80年代,横山的植被覆盖率达到了20%左右,大面积的流沙得到了初步治理。经过一代又一代人接力,60年来横山人终于把林草覆盖率从0.4%的比例提升到了32.3%。横山曾经一穷二白的版图上,如今有了星火燎原般的绿色森林植被,肆虐的黄沙在逐渐消退,绿色如水墨一样在贫瘠的大地上浸染开来。治住了黄沙,无定河也变成了清流,流域两岸生机盎然,连片的稻田闪烁着迷人的光彩,一幅甜美的田园风光已经在横山展开。


 天然臭柏林  

   
绿色与黄色的博弈 
从1998年到2009年,横山的造林面积一路攀升,目前治沙造林的保存面积为210万亩,几乎达到了几何增长的态势。仅1998年到2008年10年间,横山县完成了人工造林110万亩,是前50年的造林面积总和。  

在横山县增加绿色版图的过程中,樟子松当立头功。它和紫穗槐组成混交林,成为横山人围剿黄色的最稳固的绿色版块,横山林业人用它们在毛乌素沙漠的南缘缔造了一个沙漠治理的奇迹。该县对樟子松寄予了厚望,他们将全县樟子松人工造林的保存面积扩大到50万亩,从而实现把横山建成全国樟子松栽培示范基地的目标。为追求四季常青的绿色,从2001年开始,县林业局决定营造400亩侧柏纯林,并大胆采取承包造林的方式。一年之后,这些林木几乎全部成活,它们在荒凉的冬天,成了横山难得一见的绿荫。  

横山县采用承包方式,已成功实施造林工程15万亩,其中常绿树种樟子松、侧柏造林就达到了8.6万亩、430万株,造林的平均成活率均在85%以上。这种新的造林体制,吸引了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到林业工程中来,造林事业不再是横山林业局一家的事情,它和道路、城建等基建工程一样,成为横山拉动内需的产业之一。如今,15万亩樟子松、紫穗槐混交林已经牢牢地盘踞在沙漠中,它们已经成为横山森林版图上的一个绿色标志。  

无定河湿地 

无定河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