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特色产业
发布时间:2013-05-24 08:28 浏览次数:42664次    [打印] [关闭]

羊产业


横山白绒山羊

横山延袤千里,多畜宜稼,水草丰茂,牛羊塞道,是汉武帝屯兵蓄锐的牧马场,留有宋狄青马刨泉遗址和《五哥放羊》的传说,有着悠久的养羊传统。历史上伙盘羊肉和银州骢马品牌著名,皮张绒毛出产颇多,津晋商贾重价收买。经过多年的改良和发展,我县已成为全国著名的山羊板皮生产基地县,“中国百县(市)优势特色陕北白绒山羊基地县”,陕西省养羊大县,陕北白绒山羊原种场所在地和主产区。 

  
国内专家普遍认为横山最适宜白绒山羊繁殖生长,“横山羊肉”被公布为全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县内“羊中王”绒毛加工厂的服装远销海内外,“双城乡羊肉”等羊肉加工厂的产品享誉港澳台。养羊走出“公司+协会+农户”的发展模式,初步形成产业链。

  
2009年,全县人工种草22万亩,保留种草面积300万亩;羊只饲养量达131万只,人均养羊5只收入2000元,户均养羊20只收入8000元,农民畜牧业收入占到70% 生产羊肉9476吨,羊绒320吨,羊毛552吨,羊皮55万张,畜牧业产值突破8亿元大关,占全县农业产值的70%以上。  
 
以马家梁村为代表的养殖小区被命名为“绒山羊饲养国家标准化示范区”,人均养羊15只收入达7500元,户均养羊50只收入达4万元,仅养羊一项收入占总收入的95%以上。 “农民富,靠畜牧”已成为人们的普遍共识,目前全县人民“喜羊羊、说羊话、念羊经、发羊财”,羊产业真正成为推动我县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农村经济的主导产业。  
 
老百姓的羊财  
 
老百姓的羊财  
 
老百姓的羊财

县域牧草

县域牧草

县域牧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