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湾镇一次不寻常的元宵节
发布时间:2013-04-18 08:42 浏览次数:12680次    [打印] [关闭]

王兴农


      石湾传统社火受驻军影响颇大。其规模大,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国民党军队驻防石湾十多年,有关中和晋、冀、鲁、豫籍军人,以关中军人居多。他们将各自家乡社火技艺带到石湾,使石湾社火兼融各地社火特点,除大秧歌外,还有腰鼓、水船、竹马、云云、狮子、踩高跷、芯子、海蚌、二鬼打架等多种形式,每年元宵节前后总是先部队后群众轮番闹社火,元宵节夜晚更是另一番热闹景象,各种彩灯、转灯争奇斗艳;绵羊抵架、牌灯、花树灯百样俱全。 

      1946年石湾镇的元宵节是石湾解放前最后一个元宵节,也是石湾有史以来最壮观热闹非凡的元宵节。石湾国民党驻军保九团的机枪连和迫击炮连相互展开了疯狂的社火竞赛。两家都在自己驻地附近的街道两旁扎起各种各样的彩灯、花树灯,成了一片花灯的海洋。部队原有个业余剧团,经常演唱古典传统剧。这次两个连都有大秧歌和水船,演员全是古典妆扮。一家水船顶上扎的是鹅,另一家扎的是凤凰;机枪连踩云云,炮连骑竹马;机枪连踩高跷,炮连扎芯子,在桌子上扎高杆,杆上分层悬吊小孩妆扮成古典折子戏人物;总要一家比一家高。炮连耍狮子,机枪连耍老虎;机枪连有海蚌,炮连有二鬼打架;机枪连做了一架大飞机悬挂在街道上空拉来拉去,炮连做了一个高射炮专打飞机。两家互不服气,总要争强好胜。这场竟赛对普通老百姓看来再好不过了,能增加乐趣,热闹非凡。 

      可事实并非如此,两个连的社火竞赛到了剑拔弩张的程度。元宵节晚上,两个连的秧歌队都暗藏兵器,准备火併。幸亏有人把消息告诉了团长张子亚,他亲自出马制止了这场武斗。 

      表面看来这是两个连的社火竞赛,实际却是国共两党的一场政治斗争。原来炮连连长是团长张子亚的亲信,是国民党的顽固派。而机枪连内有我党的地下工作人员,受共产党的影响较大,连长许秀岐是将要加入共产党的爱国革命志士。几个月后他就是石湾起义的主要领导人之一。解放石湾是机枪连首先打开东城门,对起义成功起了决定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