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文耀、曹仰汉部袭击横山城
发布时间:2013-04-18 08:41 浏览次数:14793次    [打印] [关闭]

薛海华


      1948年4月23日上午,中共城关区巡视员曹生贵、区北乡王保长(地下工作人员)在王圪堵王占富家和横山县游击队指导员李世旺商谈巡河,曹让王占富回避,王很不高兴,到院子正好来了韩家峁韩五,韩与王占富原都是游击队侦察员,但韩五来前已叛。韩与王密谋后偷枪3支,到河对面毛乌素沙畔空放了3枪与宗文耀接头。李世旺闻声让在王圪堵、雷龙湾搞宣传波罗区政治指导员梁明海转移,王保长巡河,梁不去,去了海子湾,李带游击队员向南转移。 
      下午国民党宗文耀营80余骑兵,从马家湾过河,沿大古界、杨家峁顺长城西到王圪堵袭击游击队,游击队从墙南与敌骑兵擦肩而过,撤到羊圈梁曹永章等户住宿。 
      宗骑兵扑空后,火速奔袭海子湾,梁明海与骑兵对射数枪,在上坬撤离时饮弹身亡。 
      游击队队长马尚龙通知李世旺以及巡河队集中羊圈梁,让曹生宽在魏墙芦河岸上继续放哨警戒。 
      4月24日,游击队80多人进入县城(柴兴梁),李世旺认为马尚龙行事鲁莽,带南山一拨精英,撤到郭墩宿营。马尚龙带部驻县城西街。夜半,曹生宽站岗,朦胧间感到河畔有身影出没后汇报,马说:“你常大惊小怪的。”(曹前几天挖坑放哨听为一条狗响声惊动大家,刚受过处分)。与之同时,国民党流亡政府县长白进彩与曹仰汉、郭振华、王凤羽自卫队从雷龙湾开来,会合宗文耀骑兵营共400多人偷袭横山城。守城的横山县政府武装人员将麻油浇在粮食上点着后仓促撤离。曹仰汉率部入城后,将县城文件、粮食、衣物抢劫一空。天明,白进彩、曹仰汉等带众撤回到国民党横山县流亡政府所在地响水堡大旭吕。 
      看到县城起火,马尚龙指挥部队接应李世旺。李部哨兵黑暗中发现有情况朝天放了一枪,旋即被打死,宗部在营房对面压了一挺机枪,游击队员抵抗一个多小时火力不支躲屋内炕栏下藏身,李世旺说:“出也死,不出也得死,干脆冲出去!”故在宗部的枪口下发起突围,队员们死伤大半,其中殉难13人,其余向杏条梁、臭柏嘴撤离。几乎同时,马尚龙等22名游击队员与敌遭遇,马命机枪手9中队班长李春发开火,马让他爬在墩下压住打,他却抱着机枪站着打,还说“造死的球朝天,不造死的又一年!”因目标显眼,李春发被打死在墩下。预备机枪手曹俊山再压机枪打,双方都有伤亡,但宗部火力猛,游击队边战边退到羊肚子湾河滩。节骨眼上马尚龙腿部中弹,曹俊山机枪掩护,勤务兵背马尚龙拼死撤进海子沟,有一人向北突围出去,其余队员都被机枪压在河槽抬不起头,天明,弹尽援绝,曹生富等18人被俘。宗部裹挟被俘者撤至杨园子吃早饭,一士兵偷一寡妇老婆被面,宗为恐吓众人,在稻地沟处决此兵。还说:“共产党不杀俘虏,我也不杀俘虏,我是当初被逼走到这步的,国民党之所以失败,是因为军纪扯淡!今后谁若不守军纪,本营长将按例惩处。18人后转送榆林受训、喂马,40天后在大旭吕携枪逃出,郭振银、曹生富回队,其余各奔西东。此战,游击队和区政府工作人员牺牲17人,伤22人被俘18人。宗、曹二部死伤6人。  


(薛海华,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史志办聘任干部,曾任雷龙湾中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