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山起义
发布时间:2013-04-18 08:40 浏览次数:17944次    [打印] [关闭]

杜治文


      横山起义,也称榆横战役,是解放战争初期国民党发动内战达到顶点,对延安形成包围的形势下,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陕甘宁晋绥联防军配合国民党陕北保安部副指挥胡景铎骑六师的反内战起义。这次起义是在中共中央毛主席的指示下,由西北局书记习仲勋亲自策划组织实施的。横山起义解放了榆林、横山的广大土地,为尔后中共中央转战陕北指挥全国解放战争,夺得了极为宝贵的回旋之地。横山起义给西北旧军队,指出了一条光明大道,也是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的伟大胜利,在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史上占有相当特殊地位。
      横山起义的原因
      1946年全面内战爆发后,国民党在大举进攻其他解放区的同时,也加紧准备进攻陕甘宁边区。8月2日,国民党飞机轰炸延安。19日,蒋介石的代言人公开宣布对延安将采取“自由行动”。9月以后,国民党军队的进犯活动在边区周围不断发生。在北线,地面上有二十二军分路进犯,空中有飞机在绥、米一带滥施扫射。此时,晋陕绥边区总司令邓宝珊直属的新十一旅及二十二军长左世允所属的八十六师两部军队虽与人民为敌,但非蒋介石、胡宗南嫡系。且以入驻陕北,榆林当局和边区时有往来,受党的统战政策的感召。渴望民主和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反对蒋介石,反对内战,反对榆林地区的亲蒋分子和特务分子。两部系地方部队,受蒋介石、胡宗南的岐视,官兵服装褴褛,粮饷不足,打仗时又常常打头阵,当炮灰。这次又被包围在榆林和横山,他们认识到如果继续为国民党卖命,就会成为蒋介石内战的殉葬品。有被我党统一战线政策争取的可能。
起义的准备
      1946年4月,为了做好榆林国民党军队的统战工作,中共西北局决定派绥德地委统战部副部长师源(富平县人,和胡景铎是乡党)以八路军参谋身份,借谈判边界问题去横山县的波罗堡胡景铎驻地。同胡景铎详细谈了中共对国内形势的看法,转达了毛主席、习仲勋希望他率部起义的意向。胡景铎当即表态;“不吃国民党的饭了,跟共产党走,坚决起义把部队拉到解放区。”
      师源返回汇报,习仲勋首长和绥德地委共同研究,根据胡的请求,西北局先后派去30多名骨干,分配到胡部连排班,掌握动态,联络人员,培养力量,并提供枪支、弹药和活动经费。
      1946年7月1日,习仲勋在延安青化砭召开了中共西北局党委扩大会议,会议主题是研究组织榆横战役,习仲勋在会上传达了毛主席的指示,分析了形势,详细地报告了北线备战和对榆横国民党军队进行策反工作的情况。
      会议作出两项决定:一个是由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员王世泰、军政委张仲良负责北线战役的准备,再一个是派统战白区工作处处长范明去绥德蹲点,侍机去波罗与胡景铎直接联系,协商起义的具体计划。
      范明于9月9日到达波罗堡,将习仲勋的亲笔信交于胡景铎,传达党中央和西北局的请示,9月10日,就武装起义的具体计划当面商定。
      9月11日,范明离开波罗堡,到延安汇报,习仲勋听取了波罗之行的汇报以后,又带着范明去枣园向中共中央毛主席汇报。毛主席听取了他们汇报的起义方案。又看了联防军司令部作战科送来的榆横敌军布防图,然后指示习仲勋和王世泰说:“这个起义可以搞了。”当即决定里应外合,乘势夺取榆林。并要求联防军司令部集中6个团兵力做好起义的接应工作。
      横山起义的导火线。在党中央和西北局的领导下,起义的一切准备工作进行得非常机密,但是胡景铎办训练班和解放军的行动,引起榆林特务机关的注意。8月初,榆林总部立即电令驻横山的中层军官陆续到榆林述职听训,面谕“严加防范,整饬军威”。以便了解景铎的真实情况。因为景铎待人宽厚,深得人心,中层军官们含糊其辞,推说不知。9月下旬,邓宝珊接到情报“胡景铎准备异动”,邓即召回胡景铎到榆林劝说一番,胡景铎听后急忙返回波罗,对部署们说:“事情已被泄漏,我们赶快举事。”西北局知道胡景铎返回波罗堡的消息,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共同研究北线战役的军事部署和作战计划。并决定把北线战役和波罗起义日期改为10月13日。10月11日,陕甘宁晋绥联军北线指挥部在响水堡南面召开会议,决定了北线战役的具体方案。至此,横山起义已准备就绪。
      横山起义的经过
      10月13日,由王世泰和张仲良指挥的北线战役(又称榆林战役)开始了。凌晨,战斗首先从东线的榆林与横山之间的武镇和镇川堡打响。解放军新编第四旅主力向武镇发动进攻。教导旅向镇川堡发动进攻。一举歼灭敌军一个团又两个营,并继续向北推进,直逼榆林南大门,使榆林守敌不敢轻举妄动。与时同时,张仲良政委率领新四旅、绥德警备旅、新十一旅各部,在西线包围了横山县城,使国民党守军王永清骑兵团陷于困境。解放军在东西两侧的军事行动,为胡景铎所部的起义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1946年10月12日夜,按照胡景铎的吩咐,指挥部参谋姚绍文以召开紧急会议的名义软禁了妨碍起义的敌对分子薛宏道、王达生等人。与此同时,胡景铎召开参与起义的骨干人员会议,分别以胡景铎的名义向所属各部发布了起义命令。
      10月13日,晨曦中,一面鲜艳的红旗在波罗城头冉冉升起,胡景铎命令部下打开波罗堡南城门,亲自率领着一群年轻的军官出城南门迎接早以准备好策应起义的范明、师源领导的边区联防军主力进城。随即召开全体官兵大会,正式宣布起义。胡景铎在大会上发表了慷慨激昂的讲话:“蒋介石、胡宗南发动反共内战不得人心,我们不能给他们当炮灰。我们是三秦健儿,热血要洒在为正义而战的疆场上。榆林虽好,还不是我们的天下。我们要北上打榆林,南下打西安,赶走胡宗南,把红旗插在省城中心的钟鼓楼上,我们现在是西北民主联军,和解放军是友军。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目的,要打倒蒋介石,推翻南京政府,解放全中国!”
      当天胡景铎等还发表了致邓宝珊、左世允(二十二军军长)、高桂滋(八十四师师长)及马鸿逵(八十一军军长)的《反对蒋胡卖国、内战,消灭异己,为和平建国而奋斗》的胡景铎将军率部起义通电,“劝他们早日认清形势,弃暗投明,归向人民。”此举震惊了国民党军政。
      陕北保安指挥部暨保安第九团两个大队2000人在波罗宣布起义,波罗和平解放。同时,二十二军3个连在哈免湾起义,原驻榆林流兔庙的国民党新编第十一旅一部杨汉三连,也到波罗堡参加了起义。13日下午,在缓德军分区副政委高朗亭带领的两个营的配合下,驻石湾镇的陕北保安九团部和一个大队700人宣布起义,石湾镇武装起义取得胜利,使石湾这个最靠近陕甘宁边区的军事重镇宣告解放。
      石湾起义成功后,高朗亲自带领一个营于13日晚到达了高镇外围。这天下午驻守高镇的保九团中校副团长秦悦文接到了胡景铎决定起义的密信。14日凌晨,秦悦文和大队长吴凤德,集合各据点驻军700余人于高镇宣布起义,高镇在兵不血刃的情况下取得了起义的胜利。
      10月13日,联防军乘机相继攻占薛家寨及镇川城西北角,吴家园子、麒麟沟等地,并扫除武镇、横山国民党军外围据点,14日,我联防军全部占领镇川、武镇,鱼河堡后,一面配合起义部队包围响水堡,一面向吴庄,兴隆寺、旧寨、安崖等地进攻。15日,攻克了米脂万佛洞和横山的乌龙山,敦促驻扎韩岔国民党段宝山团起义,胡景铎又派人给怀远堡(横山镇)的国民党二十二军骑兵团团长王永清送去一封信,劝王永清放下武器,率部起义。王永清接信以后,亲自到波罗面见胡景铎。胡景铎对王永清明以大势,晓以大义,劝王永清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参加起义,经过政治争取,终于使驻守横山的王永清16日率其所属部近2000人宣布起义。
      响水堡是榆林城西南面的重要屏障。地势险要且城墙高峻,易守难攻,17日,新四旅,教导旅集中兵力向响水堡猛攻。响水堡告急的消息传到榆林后,邓宝珊派其22军副军长兼陕北保安指挥官胡景通(系胡景铎五哥哥)率四个营业到响水堡“招抚”起义部队,胡景通到响水,未进堡城,驻在响水对岸的白界。新四旅以小部兵力继续围攻响水堡,迅速集中主力渡过无定河,北上迎击。解放军新四旅配合起义军在白界包围了胡景通四个营,夜晚,乌云密布,互不见人,激战了半夜(4个小时)除胡景通率少数人员逃回榆林,其余均被歼灭。
      21日,解放响水堡,至此,无定河南岸地区全部解放,战役胜利结束。
      横山起义的历史意义
      横山起义的伟大成果涵盖了党、政、军和社会民生的各领域。横山起义胜利的直接结果是在数日之内(1946年10月13日—21日)解放了榆林的镇川、清泉、上盐湾、鱼河堡和横山县的波罗堡、石湾、高镇、武镇、怀远堡、响水堡多个城镇,解放了无定河以南纵横200余里、2万多平方公里的广大土地和12万余人口。产生了西北民主联军骑兵第六师,成立了“中共榆横特别委员会”和“榆横行政区政务委员会”,摧毁了国民党的保甲组织,建立了地方政权和地方武装。拔除了国民党在榆林以南的各个顽固据点,扩大和巩固了解放军的北线阵地,使榆林孤城处于被围困之中,为中共中央转战陕北指挥全国解放战争,粉碎蒋介石、胡宗南进攻,创造了有利条件。
      胡景铎将军于10月13日发表的起义通电《反对蒋、胡卖国、内战,消灭异己,为和平建国而奋斗》和11月7日,胡景铎再次领衔通电全国,表示誓为粉碎蒋介石、胡宗南进攻而战,在当时的政治上和军事上产生重大的影响。
      起义部队编为西北民主联军骑兵第六师,12月初调到延安,受到延安军民热烈欢迎,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习仲勋等各级领导接见了骑六师营以上的干部,毛主席在会上讲了话,对骑六师起义给予高度评价,指出:“骑六师起义给西北旧军队指出了一条光明大道。”骑六师后来编入西北野战后团第四纵队序列。为转战陕北,参加关中、西府战役,参加了解放兰州的攻坚战,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建树了不可磨灭的功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