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白家湾县委(横山县委)成立始末
发布时间:2013-04-18 08:38 浏览次数:7737次    [打印] [关闭]

高恒山 张汉友


      1926年,白家湾村白怀谨在绥德师范读书期间,接受了马列主义并参加了中国共产党。1928年回乡后,动员其弟白存明、吴志祥等人组建农会,开始和土豪劣绅斗争。1929年,白怀谨、白存明参加了殿市胡守业、张生智、高鹏飞领导的党团支部的革命活动,积极开展打土豪,吃大户、抗粮抗捐斗争,一时轰动全县。反动当局派军警将白怀谨、胡守业、张生智三人抓到横山、榆林关押了七八个月,经严刑逼供,三人坚贞不屈、守口如瓶,因没抓到任何证据,最后释放。事后,吴志祥利用自己的木工手艺做掩护,走村串户,深入到横山、榆林、内蒙等地进行宣传活动,白存明在波罗、响水、韩岔的农村开展工作。 

      1931年,经白怀谨、鲁贲、魏岗介绍,吴志祥、白存明、贾启华(后叛变自首被镇压)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开始加入小河沟党支部,1932年和小河沟分支部后,由鲁贲、魏岗组建了白家湾党支部、书记吴志祥,组织委员白进义,宣传委员白存明。共有党员8人。从此,以白家湾为中心,开展革命活动。中共陕北特委对这支革命力量非常重视,于1934年2月派白汝冰同志(化名常医生)以特派员的身份和张浩华(化名马队长),经魏岗介绍找到吴志祥和白存明,两人给白汝冰汇报了革命进展的状况,白汝冰传达了陕北特委关于组建横山县委的指示,并决定由白汝冰和吴志祥为主要领导,首先在白家湾发展了9名党员,改选了党支部,白进义任书记,周长荣任组织委员,吴焕明任宣传委员,与此同时,相继建立了青年团、妇女会、赤卫军、少先队、贫农会、侦察队等群众组织,并分工负责,深入到横山的波罗、响水、韩岔及榆林、内蒙等一百多个村庄,建立了一批党团支部和贫农会、赤卫队等组织,从而为建立横山县委奠定了基础。 

      1934年4月,白汝冰、吴志祥、张浩华、白存明等,深入到已开展工作的各农村,检查了党团组织的状况后,认为成立县委的条件基本成熟,便秘密通知各地着手筹备工作。同年5月10日,各地支部选出60多名代表,到白家湾山神庙圪崂吴志祥的家中,召开县委成立大会,会议由白汝冰主持,通过民主选举,正式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横山县委员会。委员会由10人组成,吴志祥当选为县委书记,白存明任县委副书记,吴志祥兼任县委组织部长,吴志祯任宣传部长,张浩华任军事部长,白存明兼任农运委员,胡守莲任妇女部长,吴焕明任青年团书记,白进荣任赤少部长,韩生旺任游击队长,周长荣任赤少队长,思成均任县委秘书。白汝冰协助吴志祥处理日常事务,主持全盘工作。 

      白家湾县委辖四个区委: 

      一区区委(响水区委)负责人白玉成、白玉玺。下辖三个支部:有党员23人、团员4人,共27人。白兴庄党支部,书记白××(肃反自首后镇压)组织白玉成,宣传白玉玺,有党员7人。驼燕沟党支部,书记李子加,组织李海彦,宣传李子芳。有党员8人,团支书李永俊,有团员4人。思家砭党支部,书记张步升,组织张步堂,宣传孙万元,有党员8人。 

      二区区委(瓦高庄区委)负责人白进军、白存玉。辖一个支部,即瓦高庄支部,书记白进军,组织白存玉,宣传白进会,有党员9人。团员1人,少儿部长1人,共11人。 

      三区区委(河北区委)负责人思成均、杨丕龙、白进财。下辖五个党支部,有党员41人,沙河党支部,书记邵生赤,组织邵海玉、宣传王治贵,有党员9人。杨沙畔党支部,书记杨丕龙、组织杨锦花,宣传杨凤台,有党员7人。芦草梁党支部,书记杨丕龙,组织杨丕新,宣传杨凤生,有党员7人。二石磕党支部,书记王加福,组织王治安,宣传王培富,有党员7人,大石磕党支部,书记张满德,组织康思有,宣传李子英,有党员10人。 

      四区区委(波罗区委)负责人邢俊业,周长荣,下辖9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01人。即白家湾党支部,书记白进玉,组织周长荣,宣传吴焕明,有党员17人,蔡家沟党支部、书记张海仲,组织何登存、宣传张殿席,有党员13人。高家沟党支部,书记樊仲鼎,组织曹凤英,宣传曹凤有,有党员21人。沙沟党支部,书记李子宽,组织宋占纪,宣传张有和,有党员9人。白莲沟党支部,书记刘玉明,组织洛万良、宣传杨六,有党员7人。前梁党支部,书记白存富、组织白存德,宣传高振岐。有党员7人。新胜峁党支部,书记罗治德,组织刘汉臣,宣传许正江,有党员15人。黄篙峁党支部,书记何汝宏,组织何汝春,宣传思胜德,有党员7人。斩贼关党支部,书记乔旺财,组织边永茂,宣传苏子生,有党员8人。 

      另在今榆林县的红石桥,后大湾和内蒙纳林河建立起中共后大湾党支部,书记王殿明,组织付登明,宣传思旺斗,有党员10人。总共建立起党支部19个,党员186人,团员5人,干部3人,合计194人。成立贫农会60个,发展会员200多人。 

      县委成立后,领导群众积极进行武装斗争,巩固和发展革命根据地。首先在党团骨干和贫农会、赤卫队内物色出20多人组成游击队,在韩生旺队长率领下,以土枪、洋炮、小链架、大刀、长矛等为武器,侦察敌情、打击特务、坏种。接着县委先后派白存明、吴志祥,利用户族的关系,说服瓦高庄白进军等10多个“硬豆红枪会”会员归顺了红军游击队。白存明又拿出家中的白银40两作活动经费,和吴志祥到瓦高庄、猪头圪塔、宋家川等地联系“哥老会”头目宋乐举(宋家川人)、吕天德(武镇人)、张俊发(武镇人)、白存连(瓦高庄人)、毛廷会(石进甫地人)等20多人携带20多支枪,归顺了红军游击队。宋乐举又带领一些队员到吴堡的宋家川一带,配合当地政府,打土豪、斗地主,积极开展游击活动。顿时,革命力量不断壮大,威震陕北。对此,反动分子怕的要死、恨的要命,不断向反动政府告密,并勾结横山、波罗、响水一带的驻军,企图把革命烈火扑灭。县委当机立断,于6月中旬,在五龙山秘密处决了一贯巧立名目、敲诈勒索、民愤极大的伪税务官师国鼎。八月初,处决了坚持反动立场的白家湾流氓地痞吴××。九、十月间,先后处决了小咀村的反动分子李××父子二人,以及横山、波罗派遣出的特务朱××等五人,狠狠打击了阶级敌人的嚣张气焰,巩固了革命政权。但也引起了榆林反动军阀井岳秀的重视,随即调动三个连的兵力开到横山境内,伙同当地驻军和敌伪保甲队疯狂进行围剿,使革命力量处于白色恐怖之中。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县委转入更为艰苦的地下工作,在群众的掩护下,秘密转移到蔡家沟的崖窑里和高家沟的炭窑中工作了几十天,未被敌人发觉。 

      1934年10月15日下午,吴志祥同志外出视察工作回到家,晚上召集各区乡党组织负责同志一百多人开会,听取了工作汇报,布置了新的战斗服务,由于当时没有严防伪保长王生德,使其密告给其妻弟小河沟的叛徒雷××,雷当晚派人密告给伪横山温县长和驻军万营长,温、万随即派保卫团总曹仰汉和闫连长率领百余名白匪军和保甲队连夜出动,于16日临晨兵分两路对白家湾、蔡家沟两村进行围剿。一路由叛徒雷××带路,兵分三股包围吴志祥的家。这时我方已散会一个多小时,其他干部都已走了,赤卫队大队长周长荣收拾完会场,背上土枪走出家门,刚行至硷畔,就发现沟底有不少穿黄军衣扛大枪的白匪军,弯腰伏背向上扑来,危急之中,他大喊一声“敌人来了!”并鸣枪报警,一下惊动了白家湾的群众,乱作一团,向外奔跑。刚入睡的吴志祥听到枪声,一跃而起,手持马刀冲了出来,他临危不惧,命令长兄吴志贞、侄子吴海生带领群众转移,自己和周长荣在后阻击。敌人被意外的枪声吓破了胆,顿时慌作一团,在闫连长的威迫下胡乱扫射。停一会儿,敌人发现我方人不多,又往上扑来,吴志祥、周长荣利用险要地形,用早已准备好的石头等,打得敌人头破血流,纷纷向山下溃退。敌人稍微喘息后,在另两股匪兵的配合下,又冲了上来,吴志祥见大多数群众已经转移,深知两人不可能同时脱险,便命令周长荣迅速突围,他自己断后掩护。周长荣为吴志祥赤胆忠心、毫不顾已的精神感动得热泪盈眶,只说了声“请多保重”,依依不舍地向后撤退。接着吴志祥挥舞大刀,犹如猛虎一般,大吼一声冲入敌阵,左杀右砍,英勇无比,敌兵望之生畏,连连后退,最后终因寡不敌众,身中数弹,壮烈牺牲。绝灭人性的敌人大发淫威,割掉了吴志祥的首级,又杀害了前来营救的张浩华,还抓走了一同前来营救吴志祥的两个兄长:吴志祯、吴志保;两个侄子:吴海生,吴海旺。以后除吴志保判刑十年外,其余三人均遭杀害。 

      同一天,曹仰汉带领另一路白匪到蔡家沟清剿,捉去了共产党员张文喜等四人。十月下旬,曹仰汉、闫连长又带领百余名匪徒到高家沟村围剿,抓往横山60多人(其中共产党员18人)。同年11月驻响水的伪杨营长派一百多匪徒到驼燕沟村清剿,抓去共产党员李子加等9人。1935年农历正月,他又派骑兵10多人,到思家砭清剿,抓走共产党员张步升等3人。总共被抓往横山、响水、榆林的一百多人,其中有共产党员35名。敌人对共产党员李子加等十几人,使用绳捆、棒打、上压杆、通竹杆、跪火绳、火枪烙、铁锨烧等酷刑拷问,最后杀害了6人,幸存者至今在他们的身上还留有大大小小的伤疤。 

      白家湾县委在特务告密、叛徒出卖、反动军警的疯狂围剿中残遭破坏,使革命斗争处以低潮。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共产党人并没有被杀绝,也没有被吓倒,他们从地上爬起来,擦干了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体,继续进行着革命斗争。白家湾惨案发生的当天晚上,白存明同志偷偷返回村中,掩埋了吴志祥、张浩华同志的尸体后,连夜赶到蔡家沟崖窑上,派共产党员张丕忠把白汝冰同志护送到高家沟炭窑里,随即又委托赵贵旺以赶脚贩粮作掩护,将白汝冰同志安全地送回陕北特委,使他继续领导着横山的革命斗争。游击队长韩生旺等同志外出到靖边麻城界一带,和当地的革命同志,一齐进行着武装斗争。隐蔽起来的同志,继续开展各种形式的革命活动。被迫自首的同志,也秘密地为党工作。1935年以后革命形势又逐步转入高潮,在米脂、子洲、横山交界地区,创建了米西县,辖八区、47个党支部,有党、团干部600多人。在子洲、靖边、横山交界处,创建了赤源县,辖11个区,有党、团干部700多人,组建起7个游击队。他们一直坚持1946年波罗起义后,横山全境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