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调研我县医患纠纷情况
发布时间:2012-07-26 12:39 浏览次数:2065次    [打印] [关闭]

 近日,市政协副主席李瑞带领市政协教科委部分政协委员及机关部门负责人,在县政协副主席苗飞的陪同下,深入我县县医院,就我县医患纠纷情况进行专题调研。通过座谈了解,我县共有各类医疗机构408个,2011年至2012年5月份以来,发生医疗纠纷22起,其中关于县级医疗机构的有5起,关于乡镇医院的有6起,关于民营医疗机构和村卫生室及诊所的有11起,其中通过医疗事故处理的只有6起,调解处理医疗纠纷赔偿累计210万元。其主要表现在:一是纠纷数量不断增加,索赔金额日趋上升,处理难度日益加大。二是“医闹”更为激烈,由家庭逐步升级为拉横幅、设灵堂、停尸要挟、打砸医疗机构,威胁医务人员。三是通过正常渠道处理纠纷的数量减少,大部分争取非正常途径解决。四是社会影响更为突出,纠纷发生后,患者家属在医疗机构闹事或长期越级上访,影响社会稳定大局。
       调研组认为:紧张的医患关系是由社会整体环境、患者的实际情况及医院自身问题等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调研组建议:一要加强医院自身建设,提高医疗质量和医务人员的服务水平,尽可能减少医疗失误,避免医疗纠纷的发生。二要加强医患沟通,严格落实沟通告知责任制,提高医患沟通效果。三要加强医务人员依法执业的理念,不断提高医疗质量,规范服务流程,改善群众看病就医环境。四要进一步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医疗纠纷发生后,采取调研、鉴定、法律诉讼等措施,让医疗纠纷走上规范化、程序化和法制化的轨道。五要进一步健全协调机制,有效维护患者和医务人员双方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