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3-04-12 09:55 浏览次数:2774次    [打印] [关闭]

苗 飞 副主席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横山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八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 


      八届一次会议以来,委员们共提交提案112件,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将其中80件提案合并立案54件,32件转委员来信供有关单位参考。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2012年3月初,专门召开了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议。各承办单位认真采纳提案建议,积极办理。截至目前,合并立案的54件提案全部办结,办复率为100%。从办理情况看,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51件,占提案总数的94.4%,因客观条件限制近期难以解决和留作参考的3件,对暂不具备办理条件的,已由承办单位向提案者作了解释与说明。 
从总体来看,八届一次会议提案内容丰富,涉及我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凝聚着委员们的智慧和心血,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要求,体现了时代特征和政协特色。 
      一、围绕中心工作,委员们建睿智之言,为我县经济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是广大政协委员提案的重点。我县是养羊大县,羊产业的发展,对于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为此,高文瑞等委员提出了《关于建设横山种羊场的建议》,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重视,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狄青塬种羊场中心场区的建设,并于2012年8月举办了“全国羊产业经验与学术交流会”,集中展示了我县养羊的辉煌成就,共同谋划未来我县羊产业发展大计,为我县坚持走科技、繁育、生产、加工为一体的羊产业发展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曹继斌等委员提出了《关于招商引资区别对待的建议》,积极为县委、县政府支招。付世仁委员提出的《关于尽快编制县城控制性详规的建议》,曹子平委员提出的《关于各乡镇农场建立农业产业园区的建议》,王海银委员提出的《关于“从严打击非法使用占用土地的建议”》,余世昌、李宏等委员提出的《加大党岔旅游业的规划投资力度》、《关于打造“闯王出生地-李继迁寨特色文化旅游的建议”》等提案,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 
      二、立足县域实际,委员们献务实之策,为我县城市规划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陈加宏等委员提出的《关于继续加大力度延伸芦河河堤改造工程的建议》,张玉等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城基础设施管理与保护的建议》,郭凤杰等委员提出的《关于消除南大街步行街安全隐患的建议》等提案,所提建议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相关部门认真办理,取得了明显成效。雷景冯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对县城交通状况及车辆乱停乱放进行集中整治的建议》的提案,引起我县县委、县政府重视,为此,县政府组织城建、交通、公安等部门实地调研论证,对城区道路科学合理规划,在街道部分路段规划停车位,并在主街道及部分巷道实行单向行驶,有效解决了道路拥堵问题。同时,针对马子义委员提出的《关于确保学生道路交通安全的建议》,公安交管部门通过加强路面执勤执法,严查乱停乱放、随意调头等交通违法行为,确保城区道路安全有序畅通。 
      三、着眼社会事业,委员们谋发展之计,为我县科学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席强、王占忠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和改进环卫工人用人机制的建议》的提案,政府十分重视,针对环卫工人工资待遇低下、保障措施落后、平均年龄偏大等问题召开了专题会议,在提高环卫工人工资待遇的基础上,将县城环卫工人的人身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纳入财政预算,大大提高了环卫工人的工作积极性。刘世平、崔春斌等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县出租车市场的建议》、《关于尽快制定出台<横山县市民文明公约>的建议》、《加强农村社会治安,关注留守老年人的生活问题》、《关于成立医疗事件鉴定、纠纷调解委员会的建议》等提案,有关部门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出发展规划,加大了资金投入,出台了相关措施,使提案所提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四、关注民声民意,委员们支可行之招,为我县和谐稳定发挥了独特作用。王占生等委员提出了《加强管理力度,确保各项惠民资金落实到位》的提案,韩新春委员提出了《关于恢复“7”路公交的建议》的提案,罗启林、刘芳等委员提出了《关于灵活掌控县城路灯设置及管控时间的建议》、《加强“民间借贷”防范意识的宣传力度,竭力消除社会不安定因素》等提案,承办部门非常重视,有力地推动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一年来,横山县政协常务委员会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来抓,按照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提案工作原则,坚持以质量求发展的科学导向,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的科学手段,坚持以开拓创新为灵魂的科学精神,围绕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一、全面落实提案工作精神,推进提案工作科学发展。一年来,常委会把贯彻落实中央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精神和省、市提案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认真进行部署和组织实施。进一步规范了提案审查立案标准,不断健全了提案工作的协商、督办平台,更加明确了加强党派、界别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提案工作等内容,进一步推动了我县提案工作的发展,在我县形成了提案工作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参与、社会关注的良好局面。 
      二、不断提高提案质量水平,推进提案工作办理实效。提高提案质量、提高办理实效永远是我们政协提案工作永恒的主题。在提案工作中,为了使委员们知县情、知政情、知民情,我们专门邀请县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向委员们通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让委员们熟悉县委、县政府全年工作安排和部署,为委员们撰写出高质量的提案搭建了更加广阔的平台,促进了委员提案质量的不断提高。 
      在提案督办上,2012年3月份,提案委向委员提案主办单位各分管领导送呈了《致政府领导的一封信》,明确了委员提案的主办单位与政协联系领导,进一步推动了委员提案的办理落实。五月中旬,提案委选取了一些事关我县全局的、委员集中反映的重点提案进行了督办。就提案涉及较多的城建、交通、公安等部门进行专门走访,了解了提案办理情况,并就群众关心的我县“创卫”工作,专门组织提案委员进行带案视察。在视察了我县创卫工作后,形成了《关于我县创卫工作的视察报告》,结合我县城区道路拥堵问题,形成《关于我县交通设施建设与使用实行一体化管理的建议》,以社情民意方式,提交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进一步促进了提案所提问题的解决。 
      三、丰富创新提案工作方式,推进提案工作服务水平。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人民政协焕发生机的活力所在。八届一次会议以来,根据提案工作的特点,提案委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推动经常性工作创新。2012年8月上旬,召开了提案办理工作经验交流会议,组织学习了中央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政府副县长崔渊同志做了《横山县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有关部门做了交流发言。会议不仅促进了提案办理单位的工作,同时也提高了委员提案的积极性。依托横山政协宣传平台,在工作中,我们不断拓宽征集提案线索的渠道。2012年,首次在横山县政协网上发布了《关于公开征集八届二次会议提案线索的公告》,积极探索推动提案工作公开化的工作机制,召开专门座谈会促进各界别提案工作的开展,不断改进和完善提案服务工作。 
      四、注重加强提案工作宣传,扩大提案工作社会影响。一年来,我们把提案宣传工作作为政协提案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是利用政协“四位一体”的宣传平台,积极进行提案工作宣传。二是在视察、调研、提案督办中邀请新闻媒体参加,进行深层次的宣传报道。三是利用《各界导报》、《榆林日报》等媒体,积极撰稿,不断扩大横山政协提案工作的影响,力求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营造一个宽松、民主的环境。 
各位委员,政协提案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是政府科学决策的宝贵资源,是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的重要途径,是督促政府各部门改进工作、提高行政能力的重要动力。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办理提案作为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提高执政能力和工作水平的重要载体,大力支持政协开展提案工作。各承办单位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在组织落实上下功夫、在办理方法上求突破,确保了办理工作有序有效进行。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政协横山县第八届委员会,向中共横山县委、横山县人民政府和各承办单位以及所有为提案工作付出辛劳的委员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成绩的取得让我们备受鼓舞,但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在提案工作中我们还有不少差距,如:一些提案质量不高,一些单位对政协提案的认识不到位,委员提案经常化工作做的不够等等,这些问题和不足,有待于我们进一步改进和提高。  


      三


      2013年是令人欢欣鼓舞的一年,新的历史时期必将赋予提案工作更加光荣的使命,让我们在新的一年中,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按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的总体要求,以提高认识、健全制度、服务大局、强化办理为切入点,不断夯实提案工作基础,确保政协提案工作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推进提案工作的科学化发展水平。 
      一、提高认识是做好新时期提案工作的重要前提。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提案委员会要不断加强政协理论知识学习,不断深化对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贯彻提案工作条例,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二、健全制度是做好新时期提案工作的重要保证。在工作中,我们要不断完善提案交办制度,规范提案办理内部运行机制,强化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健全提案答复机制,完善提案办理督查制度。逐步探索提案征集的电子化动态管理、重点提案跨年度追踪办理等机制,全面提升提案办理工作科学化水平,逐步构建职责分明、重点突出、督办有力、落实到位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格局。 
      三、服务大局是做好新时期提案工作的基本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也是提案工作的基本原则。在工作中,我们要坚持把助推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要不断推动界别提案工作,引导各界别委员围绕全县重点工作,提出层次高、专业性强、代表性广的提案,要充分利用好提案这一灵活的形式,积极反映民声,汇集民意,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化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四、强化办理是做好新时期提案工作的关键环节。委员提案综合性强,内容涉及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因此,我们不能将视野局限于提案工作自身,在工作中还要注重加强与党委、政府等各个方面的合作,积极争取县委、政府领导包抓督办重要提案,更加完善提案办理考核机制。 
      各位委员、同志们,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做好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在中共横山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把履职为民作为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彰显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努力提高议政建言质量,为建设平安、富裕、绿色、文明、幸福的新横山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