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县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04-12 09:45 浏览次数:2003次    [打印] [关闭]

王振华 主席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横山县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 

      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意识,听取审议了政协横山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列席了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刘维平县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它报告,就我县煤炭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建设、羊产业发展、城镇化建设、干部作风转变等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进一步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些新的思路。大会取得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丰硕成果,开得俭朴热烈、生动活泼、富有成效,是一次围绕中心、建言献策、共谋发展的大会,更是一次创新进取、团结和谐、鼓足干劲的大会。 

      刚才,县委王书记为我们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高屋建瓴、求真务实对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落实。下面我就做好今年政协工作再讲几点建议: 

      一、增强履行职能的责任感 

      政协是“舞台”,委员是“主角”,责任感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内在动力。各位委员都是来自不同界别的优秀代表,我们拥有的不仅仅是政治荣誉,更多的是社会责任。过去的一年,县政协积极从制度上规范委员的履职行为,出台了《政协横山县委员会委员管理办法》,召开了委员界别座谈会,努力探索委员履职的制度化、常态化,但这种制度的约束,并不是我们搞好工作的唯一保障。广大委员一定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自觉地把自身的事业和履行委员职责结合起来,调整思路、紧扣主题,把出谋划策、进言献计的重心放在党委政府的新思路上来,把协调关系、理顺情绪的中心放在全县的新需要上来,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中心意识、服务意识,主动热情地投身于我县“四个一”工程的建设中,主动热情的为全县“五个一号”工程的实施当好参谋助手。希望大家积极主动在各自的行业中以好的品行、人格身先士卒、做好表率,影响和带动你们所联系的界别和群众,成为各行各业干事创业的“领头羊”希望大家积极主动地把方方面面的合理诉求及时反映上来,成为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连心桥”;希望大家积极主动地发挥政协自身优势,努力化解周边矛盾,理顺各方情绪,成为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稳定器”。 

      二、拓展履行职能的新思路 

      思路决定出路,一个好的工作思路就能开拓一个崭新的工作局面。一是要充分发挥政协位置超脱、人才荟萃的优势,为全县长远发展建前瞻之言,献预见之策。人民政协地位超脱、渠道畅通,较少受利益和本位主义的影响,有精力思考涉及县域民生的深层次问题;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既有经济一线的企业家、管理者,也有职能部门的领导同志和工作人员,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有能力思考涉及县域民生的深层次问题。二是要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朋友众多的优势,为全县当前发展提供他山之石之借鉴。去年我们去湖北通山考察李自成历史文化工作,促成通山与横山友好县的缔结,用他们的旅游文化资源的开发经验,启迪了我们的旅游文化资源开发的思路,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密切与省内外政协同行的联系,密切与走出陕北的横山人联系,密切与在外创业的政协委员联系,广交朋友,取长补短,为全县各项产业的发展,取真经,拓思路。 

      三、把握履行职能的中心点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我们开展工作的一贯准则,只有把党委之所想、政府之所急、人民之所需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才能保证我们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才能使一条建议促进一项工作,一条意见产生一种效应,才能体现政协工作的实效性。县委在十六届五次全委会上明确提出村矿和谐共建长效机制、基层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矛盾排查化解长效机制是打开横山发展大门、开启横山老百姓富裕之路的“金钥匙”。县政协也要积极参与到三项长效机制的建设中来,积极下基层、到一线,以我们的力量推动三项机制的运行落实,促进其科学有效的解决实际问题。全委会期间,委员们围绕“一黑一白、一绿一城”积极展开建言献策,为全县四大工程建设提出了一些有益的设想。全委会后,政协各界别、各专委会不仅要继续围绕“四个一”工程的长远发展动脑筋、想办法、献良策,更要围绕土地流转,中小创业园区、限价房、西南新区金融商业核心区、怀远大道等“五个一号”工程的建设积极开展调研视察,主动出谋献计,努力促成我县今年重点项目的顺利完成。 

      四、塑造履行职能的新形象 

      党的十八大明确要求以优良的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县政协更应该响应党的号召,把作风转变作为保障我们开展一切工作的有效手段,求真理、讲真话,重实践、办实事。改变过去我们存在的调研视察走过场,学习培训搞形式,接待服务虚应付的不良现象。积极主动探索政治协商的新模式,把协商格局进一步制度化,使之更加符合谋大局、议大事的需要积极主动探索民主监督的新模式,把民主评议全县各部门、各单位工作作风作为今年民主评议工作的重中之重,使之更加符合谋发展、求转变的需要积极主动探索参政议政新模式,把调研视察,委员提案、社情民意、宣传文史好的工作方法保留下来,使之更加符合谋实事、出实招的需要。 

      各位委员,迎接新的考验需要我们坚定信心和勇气,完成新的任务需要我们贡献智慧和力量。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横山县委的领导下,同心同德,求真务实,奋发有为,为开创横山科学发展的新局面、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