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庄科红枪会覆灭记
发布时间:2012-12-13 15:56  作者:吴巨良    浏览次数:4355次    [打印] [关闭]

     

      红枪会是在封建军阀的压迫剥削下产生的一个农民自卫组织。它起源于我国北方的白莲教和义和团的流派,颇具浓重的封建迷信色彩,因其武器长矛上系有红缨而得名。他们练拳习武,喝符念咒,作战勇猛无匹,自称刀枪不入身,又称硬肚。红枪会派别林立,成份复杂,组织松散且具地方性;其成员除大部分是农民外,也混入一些游民和地方豪强。
      红枪会最早发起于1916—1917年间,到大革命时期,人员发展到数百万。其领导权往往落到反动军阀和地主豪强手中,变成他们利用的工具,其行动上是以一个头领的个人意志为方向。
横山县元庄科的红枪会是贺家三弟兄---贺喜邦、贺富帮、贺万帮组织起来的,号称贺家三掌柜,又以二掌柜贺富帮为首。
      贺家原很穷,逃饿毙之危,到甘泉谋生。时,甘泉的红枪会声势浩大,颇具规模。贺家弟兄一边务农,一边加入红枪会习武。贺富帮练习刻苦,天赋极高, 后来就成为号称飞檐走壁刀枪不入的佼佼者。
贺家在翻修旧宅时,得了好多金银财宝。弟兄们买了几头骡马,驮上金银回元庄科。路过子长玉泉山,六个贼人拦路抢劫。贺富帮使一条等身棍,大展身手,将贼首击毙,打伤几个,将玉泉山贼人打散,美名四传。
回到元庄科后,在武镇街上开万福堂药店卖药。
      当时(1931年左右)社会动乱,盗贼蜂起,又闹红军,打富济贫。贺家为了保卫自家财产,把从甘泉带来的红枪会发扬广大。二掌柜贺富帮亲任教官,把村里和附近村庄的年轻人组织起来练武念咒。
红枪会的会规是年轻人不能和女人睡觉,不动腥荤,因此习武者,夜里多集体睡觉。
      红枪会的咒语有“瞅刀法”、“避枪法”、“强身法”等等。宣传练功到家,刀砍不进、枪打不进,颇具号召力,发展很快。南塔、范高粱、小界则、赵峁则、瓦高庄等30多个村庄都建立了红枪会,发展到数百人。
为了取得官方支持,贺富帮到榆林给井岳秀当场表演刀砍不进枪打不进异术。井岳秀颇尝识,并赠枪70支,派刘西柏到元庄科任教官。
      元庄科红枪会得到井岳秀的支持更为神气,耀武扬威,附近村庄的80多个年轻人到元庄科学艺。不久红枪会与红军在栾硷打了一仗,打死了一个铁匠。
      当时,横山境内的共产党地下组织相继建立,横山游击队也具规模。但是,由于红枪会的迅速蔓延,许多财主寄希望于红枪会,更加顽固。好多年轻人参加红枪会而不参加游击队,对革命形势的发展造成极大障碍,必须消灭。
      1935年古历九月十五日,我红军—总队、三支队、游击队、赤卫队五百余人主动出击元庄科反动民团。由三峯子人曾在元庄科揽工三年的杜兆华带路,实行对元庄科三面包围。因为许多红枪会成员是无辜的受骗上当者,元庄科的老百姓不入会者很多。为了降低不必要的牺牲,因此留下东南面让人逃生,并选择临明时辰。
      一打响,外庄的八十多名会徒弃枪而逃,元庄科的老百姓乱作一团。贺喜帮跑到楼底塌被打死,三掌柜贺万帮死在羊路旮旯;二掌柜凭武功完全可以逃生,但拉一条毛驴,驮一装黄钱被围,退跌山水圪崂被乱刀戳死。刘西柏跑到窄路不敢走,退回来被击毙,还打死了贺克岐。贺克武的姐姐,(不入红枪会)被野子儿打死。贺克正是忌口人,不入红枪会被误杀。红军收枪60多支。
      战斗结束,红军把元庄科全村人押到垴畔山村进行正面教育,有钱的人出了些钱全部放回。至此,元科庄红枪会全军覆没。
      红军游击队战士无伤亡,怀着胜利的心情唱起了《打元庄科》信天游:
            上来一总队,
            编起三支队,
            加上赤卫队,
            力量大无比;
            走在孙钦地(注),
            将敌大包围;
            先杀红枪会,
            再杀二掌柜。
            全部消灭净,
            拔掉坏种钉。
            至今元庄科流传“对面湾里牛喝水,孙钦地出几个送命鬼”的民谣。
            注:元庄科当时属孙钦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