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横山连续三年的鼠疫暴虐
发布时间:2012-12-13 15:48  作者:杨增尚    浏览次数:4183次    [打印] [关闭]

 

      鼠疫,是一种急性传染病,又叫“黑死病”,病原体是鼠疫杆菌。这种病来的突然,死的很快。其症状最明显的是发高烧,在医药条件十分落后的过去,死亡率极高。 
      民国时期,贫穷落后的横山几经鼠疫的暴虐,数以万计的县民不幸罹难。据1993年7月印刷出版的《横山县志?大事记》中记载: 
      民国十八(1929)年年底,石湾、油房头等村流行鼠疫,逾百人丧生; 
      民国十九(1930)年3——10月上旬,殿市、波罗、油房头等89村流行鼠疫,病1888人,死1566人; 
      民国二十(1931)年春夏,鼠疫、霍乱蔓延全境,半年丧生数千。10月23日陕西省政府公报:“据最近报告横山县八月份死亡人数已达千余”。 
      根据上述记载,最近笔者就此疫情又走访了不少的八、九十岁的老者,在调查了解过程中,他们激动地给提供了不少具体而有价值且又骇人听闻的资料,现择其要者辑录如下: 
      时殿市镇高山沟村一户姓梁的家里,10来口人皆由于鼠疫的暴虐而丧命。另一家名梁四,弟兄4个,就死了3个,只有梁四幸运地存活下来。该镇张家湾村也很严重,时张殿英有5个儿子,就殁了4个。该镇郭家湾村郭占海家,8口人在一月之内就殁了4个。波罗镇大路墕村王半彦家36口人,大部因疫情丧命。该镇鲍渠阳庄住数户周姓人家,死的只剩下周二一个人。横山镇砖梁村现84岁的李春珊老人说:“那个时期闹鼠疫,我们家26口人,大小就殁了6个。”赵石畔镇的一些老人说,在鼠疫肆虐的民国时期,大坪村12户人家,死的死,走的走,致村里十窑九空。塔湾镇杨小川村徐思山一家,八、九人相继丧生,后过继思山来徐家立了门户。另还有几家,全家无一存活。真是家家动哭声,人人着缟服,令人惊愕,惨不忍睹。 
      总之,在那个时期,罹难于鼠疫者实属不计其数,令人十分震惊和痛心。今天,它虽已成为往事,但我们决不能遗忘和忽视,而应当从中记取教训,得到启示,即人人都能关爱生命,注重健康,灭绝老鼠,搞好预防,以避免其疫情和类似灾难再次降临。